close

圖為呂娟(圖右)在為在此間大受歡迎的楊麗萍舞劇《孔雀》日本公演熱情張羅。圖左為楊麗萍。 高越 攝
  中新網東京6月19日電(記者 王健)楊麗萍舞劇《孔雀》的國外巡演首站東京的公演大熱,追捧者眾一票難求;接著前往大阪的公演也是場場爆滿。連續十多場公演的台間幕後,你都會看到一個穿梭忙碌張羅著的女性身影,她就是楊麗萍四度來日演出的牽線者與合作人呂娟。
  楊麗萍在後臺與記者交談時談起呂娟,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熱情的人”,起著一種“橋梁的作用”。
  而呂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暢快地稱自己十分樂於充當向國外推介中國文化藝術精品的“橋梁”。
  呂娟回憶,與楊麗萍結緣的契機,是在2006年大連時裝節的晚會上看到楊麗萍表演獨舞《雀之靈》,為之震撼。便發願一定要把楊麗萍的舞蹈推介到日本。經人介紹與楊麗萍相見,未料竟十分投緣,傳聞中“高傲”的楊麗萍當即應允合作。經一年準備後,便有了楊麗萍的首次東瀛舞臺之旅。
  2008年3月,大型舞蹈《香格裡拉》在日公演,引發轟動。之後2009年,楊麗萍又攜此登臺日本,照樣場場爆滿。最讓呂娟難忘的是第三次。當時正逢日本剛剛發生了3.11大地震,並繼而引發海嘯與核泄漏的巨大災情。而4月已預定楊麗萍的來日演出舞劇《藏迷》,其門票早已銷售一空。在此情形下,楊麗萍毫不猶豫地冒著風險如約前來演出,令現場不少日本觀眾感動落淚。而剛剛結束的第四次演出,同樣大獲成功,被再度形容為此間演出市場的奇觀。呂娟透露,與楊麗萍的合作還在繼續,接下來還籌劃拍攝記述楊麗萍藝術足跡的大型紀錄片《孔雀東南飛》。
  而其實,為楊麗萍“搭橋”,也僅是呂娟熱衷牽線嚮日本推介中國文化藝術的諸多內容的一部分。1990年來日求學的呂娟,本是學醫的,卻為了順應自己內心早已有之的藝術篤愛,而改學日本文化專業。儘管畢業後順應時勢投身經濟之途,先後打理勞務派遣、商務旅行等行當得手,成為頗為成功的旅日企業人士。然而在掘得“第一桶金”後,呂娟又再度“掉頭”重拾文化藝術之夢,併為此在其企業旗下特意創設了文化公司。
  首次嘗試,就是與國家環保局合作,投拍在當時引起過不小反響的環保題材影片《鶴鄉情》。這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紀實影片,呂娟還邀請到了日本影星中野良子友情出演其中角色。該片後來在中日兩地均獲好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之後,她還負責操辦了在日舉行的第九屆世界華商大會委托的“世界華人2007中國書畫藝術精品大展”、“中國當代書畫家九大家作品展”;與中國文聯等合作在日舉行的“2008現代中國藝術周”;張家貝導演的中日合作影片《夢牆》;歌手那英、孫楠的來日演出;“中日書畫高峰論壇”等為數眾多的具有影響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
  呂娟的企業集團以“太陽升”命名,她稱是其在意大利聽到此歌劇唱詞時為之感動而定下的。她並稱自己的體會是,做好事會有好報。就像當初只是出於要將中國文化藝術精品推介到日本的願望,不計成本後果地投入,並準備好為此“賠錢”。沒想到卻並沒有因之而虧本,反而會盈利。乃至現如今文化已成為其公司的重要產業內容。而之所以會取得這般成功,則得力於吃透了當地文化市場的需求和欣賞特征。呂娟稱,她還會在這條路上認真地走下去,因為這很有意義。(完)  (原標題:旅日企業家呂娟:樂做推介中國文化精品的“橋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