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螂有話
  廣州市領導每年這個時候都領著市民方陣橫渡珠江,這一游竟游了九個年頭。婚姻中有七年之癢之說,廣州游珠江的活動,似乎也到了“疲勞期”。
  游珠江在廣州並非一個具有傳統民俗色彩的民間自發活動。相反,這個“群眾性”活動,滿身都是官辦色彩,當年,舉辦這個活動,是在廣州“創衛”之前,為了彰顯城市治水的進步和成績,有人出主意採取“親水”的姿態來顯示珠江水質達標,便選擇了這段水文情況較好的時間,組織珠江橫渡,當然,市領導是要到場展示其風采的。當年盛舉,真是成就了“好一場風花雪月事”。
  市領導的姿態是受到贊揚的,“陪游”的市民很多都是游泳的愛好者。大家都愛珠江,珠江水質能夠向達標方向改善,善莫大焉。大家都很樂意為此捧捧場。當然,為了保證游江期間的水質,行政力量的介入不可低估,也不足為外人所道。傳聞之中,上游關閉排污渠口,江段上加強人力撈取垃圾等等,都大費工夫。不過,這游江盛事還是對珠江廣州段的整治起到積極作用的,這一航段的水質,雖達不到令人“暢”游的地步,但水黑如墨的狀況,就是到了枯水期,也不多見了。在豐水期或潮漲之際,廣州段的珠江水體,還是值得欣賞的。
  只是,“領導領著隊伍游珠江”這個賣點,在多元化發展的現代城市中,顯然吸引力正在消退。領導的政治姿態,人們是明白的,也沒有太多苛求,只要你真的重視珠江的治理,少一些沒有擔當的空口白話,大家也就抱著“以觀後效”的態度寬之容之。而領導們未必賞心悅目的酮體,也非引導時尚潮流之軀,作為“游江秀”的主角,坊間看了多年,也令人審美疲勞了。故此,現在每年游珠江前後,坊間的關註焦點,對水質改善的關心,也頗有些失焦了,人們仿佛對治理珠江非一日之功已有清醒的認識。更尷尬的是,游珠江活動籌備開鑼的這些天,成了城市高層小道消息飛短流長的日子。可見,領導們的游江歡樂與百姓間的傳言歡樂,並不是很同步。
  組織游珠江並保證實施時間內江水的可游,城市是要花不少行政成本的。因此,游珠江活動的公共性和公益性,就值得重新評估。游珠江活動始發的宗旨,應該是展示對珠江污染治理的決心並昭示治理的成就,如果這活動漸漸變成與珠江的徹底治理無關,那游珠江的意義就會打折扣了。這種與初衷或目的疏離的目標疲軟,使得這個活動滋生出“七年之癢”,是否會變成“城市雞肋”或最後成為“城市笑話”,也很難預料。還是給游珠江註入一些能顯示政府努力的內容吧!能不能邀請更多上游城市的領導來同游?能不能與相關城市在治理問題上有實質性突破?在治江的問題上,“獨游游”不管多漂亮,多灑脫,都要防止淪為“皇帝新衣”。
  唐螂  (原標題:廣州“游珠江”期待註入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