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幾十年不遇的乾旱無情席卷了郟縣安良鎮老山薛村時,130多戶村民並未被嚇倒,老女老少齊上陣,組團去臨縣拉水吃,攜手度過缺水日子。如今,郟縣縣鄉聯動,全力抗旱,使人畜飲水的難題逐步得到緩解。褐藻醣膠(相關新聞見今日本報A08版)
  旱情襲來,不屈的是人們抗旱的意志。面對63年來最嚴重的“夏旱”,每一澎湖民宿個處於旱情前線的人,聯結成了一個命運的共同體。這裡,不再刻意區分什麼是你的,什麼是我的,節約用水,抗擊旱情,互助彼此成了共同的行動準則。或努力從乾涸的水井中打出一碗可用的水,或想辦法循環利用水資源,面對旱情,用點滴的堅守,匯聚起向上的信念。
  在這場嚴重的“夏旱”中,我省農村地區是受干擾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其中又以平頂山地區最為嚴重。在嚴重乾旱的環境下,莊稼地里的苗兒與焦灼的人群,構成了“渴東森房屋望”一詞最現實的註解。
  乾旱可怕在哪裡?它帶給人們生活用水的緊張僅是一個方面,帶給農作物的生產影響則是另一個方面。而兩者都將影響我們的生活。關上抗旱前線記者傳來的稿件,我腦海中住商情趣用品浮現出的是那句著名的詩歌“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可以自全,每個人都是大陸的一片”。遠離旱情最嚴重地區的我們,事實上仍以某種形式與旱區緊密相連,此時此刻,關註他們,不僅僅是在盡一份關註同鄉胞澤的義務,也同樣是對我們自身的負責。
  以此而論,除關註受困村褐藻醣膠民生活用水的解決外,對農作物生產用水的關註,也當進入我們的視線。我們或許未能直接緩解旱情的影響,但多少可以通過這場旱情學會珍惜水資源的意識。從公民角度而言,這也正是以個體力量去築就抗擊旱情的大壩。
  抗旱在行動,7月22日河南省政府就對當前抗旱工作做了再安排部署,並派出18個督查組深入旱區開展工作。受旱情影響最嚴重的平頂山地區,當地政府也採取了打應急井、投資7000萬元調水等應急措施,積極抗旱。但嚴峻的形勢,仍時刻提醒我們,面對旱情鬆懈不得,必須最大限度地減輕乾旱帶來的不利影響。
  應急之策,毫無疑問離不開抗旱資金的投入,抗旱設備的使用。截至7月27日,河南省累計投入抗旱資金10.6億元,高峰時日出動勞動力89萬人,行動機電井45萬眼……累計抗旱灌溉5949萬畝次,幫助解決吃水困難46萬人次,對緩解旱情起到了積極作用。但長遠來看,必須樹立一種共同抗旱思維,積蓄對抗“夏旱”的力量。
  誰都不願旱情襲來,但扎實做好工作才是對抗它的最有力武器。抗旱,關乎你我他,它需要身處這片土地中的人們共同行動起來。
  □晚報評論員 楊興東
  (原標題:抗旱,關乎你我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