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給到訪的印度總理莫迪“當導游”,兩人在京都東寺合影。
  陪聊天、陪吃飯、陪旅游雙方議題重點包括安全防衛和經濟合作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8月30日抵達日本,開始為期5天的訪問。他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議題重點包括安全防衛和經濟合作。
  新華社電 日本外務省一名高級官員說,莫迪8月30日飛抵大阪市附近的關西國際機場,將於晚些時候在京都市和安倍進行了非正式會面。
  據NHK電視臺報道,印度總理莫迪8月30日晚間到達日本京都。據早前報道,被外界稱為“親日”的莫迪原定於今年7月上旬將日本作為上任後的首訪國,但由於上任後各種情況的耽擱,訪問被推遲近兩個月之久。儘管如此,莫迪此訪仍受到國際社會的關註。此前有外界認為莫迪是“親日派”,除了此前出席在巴西舉行的金磚五國領導人會議之外,莫迪此次訪日是其就任總理後首次正式訪問的主要國家。
  也許是為了對“姍姍來遲”表示歉意,莫迪特意提前一天開始訪問。按照原計劃,提前到達的8月30日原定不舉行任何官方會議。不過,安倍還是在當晚為其安排了非正式晚宴,在莫迪到達的第一時間,安倍罕見地以擁抱作為對莫迪的歡迎。在共進晚餐後,兩人一同在京都迎賓館的日式庭院中散步、喂魚,展現其親密的私人關係。
  莫迪8月31日參觀京都市一些歷史名勝和一所研究機構,9月1日將前往首都東京,會見日本政界和商界人士,並和安倍舉行正式的首腦會晤。
  議題跨軍事經濟環保
  新華社電 這名官員說,日本和印度是“亞洲兩個重要的臨海民主國家”,因此,兩國領導人可能會討論加強在安全防衛領域的合作,以確保“和平穩定的海洋秩序”。
  共同通訊社報道,安倍和莫迪可能會在軍事演習方面達成共識,繼續兩國海上軍演以及和美國共同舉行的三方軍演。這些軍演可能改為定期舉行。
  莫迪8月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說,在此次訪問中,印度和日本可能“提升”兩國安全和防衛領域的關係。
  日本內閣4月舉行會議,決定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大幅放寬對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的條件。
  媒體報道,莫迪和安倍可能會討論日本向印度出口“US-2”兩棲搜索和救援飛機以及核能源技術等議題。
  除安全方面,談論議題可能涉及經濟領域。共同社報道,安倍可能向莫迪推銷日本新幹線高速列車技術,在印度西部孟買市和艾哈邁達巴德市之間建立鐵路網絡。
  此外,莫迪和安倍還可能討論印度嚮日本出口稀土資源。如果達成協議,日本將降低從中國進口稀土資源的依賴。
  或合作凈化恆河水質
  日本和印度兩國政府還將就恆河水質凈化計劃展開合作。恆河被占印度人口總數八成的印度教徒奉為“聖河”,但由於流域人口增加、工廠廢水等未經處理地任意排放,恆河成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改善恆河水質成為印度長久以來的課題。據日媒報道,此次莫迪訪日後,日方將從凈化計劃制定工作開始參與其中,並提供財政支持和污染治理經驗技術,積極投入“拯救”恆河。
  為何選京都作為首站?
  本報訊 這次訪問日本是莫迪5月出任印度總理以來首次訪問南亞以外的國家。
  當被問及莫迪訪日為何首站選擇京都時,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阿克巴爾丁8月29日告訴《印度時報》,京都是一座智慧城市,在建設現代化的同時又能保護文化遺產,這符合莫迪在印度建設100座智慧城市的願景。
  之前日本媒體還分析,日印此次之所以將訪問地點設在古都京都而非東京,也有凸顯莫迪和安倍關係密切的意思。(宗禾)  (原標題:莫迪訪日,安倍“三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