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9月3日訊(通訊員 龔莉紅 記者 許特達)記者今天從 南京財經大學瞭解到,今年暑期,該校應用數學學子以騎行為交通形式,開展了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實踐團隊分為兩個分隊,分別進行了環青海湖和環太湖騎行,併進行生態調研。
  西部分隊環繞青海湖進行騎行。騎行隊來到青海湖西岸的鳥島景區發現,當地居民在公然推銷售賣青海湖湟魚這一瀕危物種。不僅如此,隊員們還發現,在當地的餐廳都有提供大大小小的湟魚,供食客選用。菜單上更是在醒目位置標上了“紅燒湟魚”和“清蒸湟魚”的字樣,大有“本店招牌菜”之勢。
  據瞭解,湟魚學名青海湖裸鯉,屬於青海湖的獨有物種,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從上世紀80年代,青海省就開始進行封湖育魚,如今,已進入第五次全面封湖育魚期。隊員們發現,禁漁令並未使生態平衡得到改善,反而是在倒退。當地一位牧民說,雖然國家有規定,盜捕卻一直沒中斷,今年尤其猖獗。
  隨後,隊員們對青海湖東部西海鎮的水質進行了檢測,洱海水域情況能見度一米,輕微可見雜質,西南部及鳥島水域情況憂,生物棲息情況優質。西北部剛察水域情況良,部分有污染。
  東部環太湖騎行隊在浙江、無錫和蘇州進行水體取樣後,通過適當處理,安全帶回學校。根據監測結果,太湖水質狀態良好,其中無錫區域優,浙江湖州區域良,蘇州區域良。
  通過此次暑期騎行生態考察,南財學子表示,作為大學生,更應該肩負起保護環境的責任,從點滴做起,讓環保意識滲入大家的生活細節中。  (原標題:大學生暑期環湖生態調研:青海湖瀕危物遭盜捕 太湖水質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