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日前發佈消費警示稱,防盜門A級鎖幾十秒甚至幾秒就能打開,呼籲消費者及時更換更安全的B級鎖芯。據調查,超過50%的用戶仍在使用A級鎖,一些老舊小區用的大多數都是這種鎖芯。這種鎖具隨著開鎖技術的發展,安全性下降,雖然有的防盜鎖設置了多層迴轉圈數以提高鎖的安全性,但迴轉圈數再多,A級鎖在竊賊手中依舊幾十秒鐘就能破解成功(12月2日《京華時報》)。
  所謂“錫紙開鎖法”,早已不是什麼新技術。幾年前,“錫紙開鎖”的視頻就在網上瘋狂流傳。雖說再高級的鎖具,開鎖高手幾乎都可以打開,無非是時間長短的問題,但在普通竊賊那裡,如果盜開鎖具的方法不僅眾所周知而且只需幾秒,那就是嚴重的社會安全問題。防盜門鎖作為重要的居家安全防護設施,其品質好壞直接關係到居民的財產及人身安全。
  年關將近,又到盜竊案件高發期,中消協發出消費警示,提醒公眾換鎖,值得點贊。但是,超過50%的用戶仍在使用的A級鎖,有多少會被消費者主動換掉,情況恐怕並不樂觀。除非盜竊案件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者親戚朋友身上,公眾似乎少有主動換鎖的意識。尤其是,有些舊防盜門要換到配套新鎖並不容易,甚至可能需要跟著新換一扇防盜門,成本不菲。換鎖換門是確定的成本,遭遇盜竊的概率是不確定的,所以很多人不願意花這筆錢,而這也正給了竊賊大量的可乘之機。
  所以,僅僅中消協發出消費警示還不夠,相關政府部門也該在防盜門鎖不安全的問題上有所作為。A級鎖的超級不安全,幾乎到了形同虛設的地步,這已經背離了鎖具應有的價值。既然如此,為什麼鎖具相關國家標準未能與時俱進地及時修訂?不安全的A級鎖為何仍在大量生產和銷售?另外,某些新建樓盤的開發商出於成本考慮,提供給購房者的仍舊是帶有A級鎖的防盜門,這樣的房子為何仍能符合交房標準?
  制鎖行業發展突飛猛進,不安全的A級鎖早就應該被市場淘汰,相關國家標準應該及時修訂,禁止形同虛設的A級鎖繼續大量生產和銷售。新建樓盤則有義務向消費者提供安全的B級鎖,否則就不應該符合交房質量標準。具體到老舊小區的A級鎖,因其大量存在事實上已經構成某種安全隱患,有必要從社會治安與公共安全的高度予以重視。
  某種意義上,不安全的A級鎖不僅僅是私人問題,同時也是民生問題。可以考慮借鑒推廣節能燈的財政補貼政策,對消費者更換不安全的A級鎖,給予一定政策扶持。相比因此減少和防止的盜竊事件及其破案成本,這或許是一筆值得花的錢。  (原標題:評論:A級鎖不安全 國家標準應及時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