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桂傑《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07日03版)
  “有時候,想到我的小伙伴還在家鄉種蘋果,就特別想幫幫他們。”去年,潘石屹公益代言家鄉蘋果,在北京發起“家鄉扶蘋運動”時發出這樣的感慨。
  幾個月前,以賣鮮榨果汁為主的店面“潘果汁”在北京開張,潘石屹終於可以隨時喝到用天水老家花牛蘋果榨的果汁了。同時,潘石屹與一群年輕創業者合作,大張旗鼓地通過電商推銷家鄉的蘋果。
  在潘石屹對蘋果感興趣之前,其年近八旬的父親潘詩林已開始對甘肅天水有機肥蘋果種植基地進行了考察,數月後,他接過了“潘蘋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以下簡稱“潘蘋果合作社”)總顧問的聘書,加上潘石屹堂弟潘屹泰的支持,潘石屹家族已有4名成員不同程度地參與到了甘肅天水的“家鄉扶蘋運動”之中。
  2014年年初,潘石屹三叔潘賜麟等人發起成立了潘蘋果合作社這個公益機構。8月,潘蘋果合作社邀請“褚橙、柳桃、潘蘋果”直接操盤人胡海卿、投資人鐵元初,聯合成立了合資公司“天水天造水土農業有限公司”,他們希望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組織模式,致力天水蘋果的互聯網化、品牌化。
  天水出產的花牛蘋果與美國蛇果、日本紅富士並稱為世界三大著名蘋果。但多年來,由於市場開拓、品牌推廣等不足,天水蘋果銷售存在困難。以2012年為例,天水市的蘋果預計總產量接近130萬噸,但“全市100多家果品企業的庫存超過60萬噸,果農手中沒有出售的估計在20萬噸,2012年天水蘋果整體積壓量有80萬噸。”天水市林業局果業綜合科科長楊春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銷售到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的蘋果僅占總產量的三成左右。”
  記者瞭解到,潘蘋果合作社與新合資公司在半年多的時間內,總共考察了天水大大小小30多個蘋果基地,最後選擇了麥積區花牛鎮南山和九龍山兩個大型示範性蘋果基地作為“潘蘋果2.0”的供貨基地。
  為了讓蘋果能通過電商渠道走向全國,潘蘋果合作社為花牛蘋果重新設計了外包裝、物流配送解決方案,以確保蘋果以更好的品質、形象和更快的速度發向全國。
  潘蘋果合作社和新合資公司成員曾數次到北京最大水果批發市場做調研,發現目前市場上的同類產品品質普遍不太穩定,且口感以“面”為主。“我們希望讓消費者重新認識花牛蘋果,新鮮的花牛蘋果實際是脆甜的,經過7到10天適當保存,蘋果的口感才會逐漸變粉甜,但香甜度也會隨之提升,此時口感更適合老人和孩子。”胡海卿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  (原標題:潘石屹的“家鄉扶蘋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