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開高速作為由北京向河北、河南等地通行的交通幹道,每年都會承擔巨大的車流量,也是容易造成交通擁堵的主要道路。今年清明節期間,曾發生大面積擁堵現象。五一假期將至,記者向首發集團養護公司瞭解了京開高速北京段5大擁堵點相應情況。
  □探訪
  4公里路程用時40分
  4月20日,司機黃先生開車從京開高速進京,當天下午5點,他還未開到馬家樓橋就開始堵車,行駛到橋下時基本走不動了,一路龜行到玉泉營橋附近用了40分鐘,這段4公里的路程,暢通時不到10分鐘就能跑完。“這裡堵車是常態了,逢假必堵,很不方便”。
  京開高速是大廣線沿線的重要連接線,從大慶、廣州等地來京都要經過這裡。京開高速開通兩年多,車流量大,是令許多司機行人頭疼的難題。同時,在國慶等高速免費的假期,受小客車免費通行、長途出行車輛增加、交通事故頻發等原因影響,京開高速堵車現象更甚。此外,受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斷道施工影響,以及京開高速六環外瓶頸段的制約,高速路變身“龜速路”。
  今年4月清明節期間,京開高速曾發生嚴重擁堵情況。在4月5日清明節小長假的第一天,京開高速出京方向暴堵33公里,而清明節末也迎來返程高峰,京開高速進京方向出現長達24公里的擁堵。
  □5大擁堵點
  1堵點:西紅門收費站原因:西紅門收費站南北側擁堵的主要原因是緊鄰新發地批發市場、新發地長途客運站,同時周邊物流中心多,另有蛋奶基地,客流量較大,且多為大型貨車,行駛緩慢易造成擁堵。同時,由於西紅門收費站屬於廣場式設計,車輛到達收費站後有十餘個車道通行,但離開收費站時面臨並道問題。
  繞行:附近無其他出口,繞行較困難。為此,首發集團在收費廣場進出京車道中間設置軟隔離帶,一旦發生擁堵,打開隔離帶,車輛可以從中間的調頭閥調頭,通過此方式進出京車輛都可繞行至五環路、經德賢路、京港澳高速。
  2堵點:雙源橋
  原因:京開高速以雙源橋為界,北側為3車道加一條應急車道,而南側為2車道加一條變窄的應急車道,出京方向的車輛在此並道,道路斷面車流量增大。據瞭解,京開高速中貨車客流占30%,與京開高速周邊物流公司多,毗鄰新發地批發市場不無關係。貨車並道時,往往不如小客車靈活,因此多見貨車在此發生事故,阻礙通行。
  繞行:車主可就近從出口處走京開輔路。
  追問:可否對京開高速雙源橋以南拓寬?
  回覆:記者從交通部門瞭解到,隨著客流量的不斷增加,道路拓寬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但修路涉及拆遷整地等多個問題,同時還要考慮整個高速路網,這並不是某個部門能決定的,涉及交通、規劃等多部門。另外,今年9月,京石二通道即將通車,該道路北起京良路,向西南穿越房山至市界,與河北段道路接通。開通後,可緩解部分京開、京港澳高速的客流壓力。
  3堵點:榆垡南收費站原因:該收費站是車輛沿京開高速從河北進入北京的首站,也是出京方向的最後一個出口,無論是進京還是出京車流量都要比其他收費站大,因此榆垡南收費站至市界在節假日是最常見堵點。另外,自榆垡南收費站向北車道變窄,一些從固安、霸州方向進京的車輛需要並道增加道路擁堵。去年起,京港澳高速河北段實施拓寬工程,從河北進入北京的高速路多數轉入京開高速,這無疑也加大了京開高速的壓力。
  繞行:出京方向,車主可由榆垡出口駛出後繞行106國道。進京方向,可從求賢路口處繞行106國道。
  4堵點:金華寺收費站原因:金華寺收費站周邊緊鄰大興城區,周邊住宅較多,一般在早晚高峰或特殊時期比如“招聘會”,由於客流量較大容易發生擁堵。尤其在出進京方向,車輛從金華寺出站後,行駛200米就會遇到紅綠燈,前方車輛等紅燈時,收費站通行速度下降,容易形成車流倒灌。
  繞行:提前走京開輔路,經五環路繞行至興業路、蘆求路。
  5堵點:天宮院收費站原因:在清明假期間,天宮院成為一個新的堵點,主要是由於該收費站東側臨近天堂公墓,因車流量大造成擁堵。
  繞行:自京開高速大興城區出口提前駛出,走輔路到三融橋向東行駛,到達天堂公墓。或自南六環磚樓橋駛出,上X032蘆求路,再向南行駛至X035魏永路,然後向東駛入京開輔路,再由三融橋向東到達天堂公墓。  (原標題:京開高速節假日擁堵頻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