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羅沙、王思北、王炳坤、王研)隨著公安部和國家質檢總局近日聯合下發加強和改進機動車檢驗工作的意見,大部分6年內的私家車即將告別每2年1次的上線檢驗,機動車檢驗機構也將面臨更為嚴格的監督和管理。廣大車主對此次新規有何看法新規能否遏制當下的“車檢亂象”機動車檢驗機構又將如何調整記者採訪了私家車主、檢驗機構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等各方人士。
  “簡化車檢將給車主們帶來很大方便”
  根據新規,自今年9月1日起將試行大部分6年以內的在用私家車免上線檢驗,同時推出了擴大新車上牌免檢範圍,推行機動車異地檢驗等便民措施。相比之前6年之內的機動車每2年上線檢驗一次,此舉可以說大大改變了我國私家車年檢格局。
  “6年內私家車免檢、新車上牌免檢、周末檢車等措施能給廣大私家車主省不少事,節約時間和開銷。”正在雲南昆明市第七機動車安全檢測站辦理機動車年檢的私家車主魏巍對記者說,“我以前車檢時因為怕排隊,寧願開車跑很遠,到人少的車檢站去。”
  來自公安部門的數據顯示,近年來機動車保有量增長迅猛,但機動車檢驗機構數量的增長總體上滯後於機動車的增長速度。有些地方平均每5萬輛汽車擁有1條檢測線,檢驗能力不足導致排隊長、積壓多、檢車難等矛盾。
  昆明私家車主楊永認為,私家車主對自己的車通常都比較愛惜,車況也都良好,確實沒有必要再耗費時間、精力來檢車。近年來國家推出的便民措施越來越多,這次在檢車方面的異地檢驗、預約檢驗等措施,今後將給車主們帶來很大方便。
  “汽車安全性能更多在於平時對車輛的維修保養”
  據統計,目前全國平均每年檢驗汽車7000多萬次,發現嚴重安全隱患車輛300多萬輛。雖然車檢新規為廣大車主免去了不少麻煩,但檢驗簡化後,車輛的安全性能如何得到保證也成為車主們關心的話題。
  “方便是方便了,但是我自己並不懂車,沒有2年一次的上線檢測,我如何掌握自己車輛的安全性能”北京私家車主陳女士說,“雖然沒有強制上線檢測了,那我是否可以自願進行相關檢測呢”
  對此,清華大學汽車碰撞實驗室主任張金換表示,汽車的安全性與年檢本身並無直接關係。目前我國汽車年檢的項目多為一些日常監測,例如汽車的尾氣、外觀、燈光等,而對前後剎車、手剎車、喇叭、底盤等的檢測項目也多在檢測線上進行,與實際道路行駛仍有一定區別。
  “真正影響汽車安全性能的檢查並不能全年檢來完成,更多還是在於平時對車輛的維修保養工作。”張金換說。
  據遼寧省沈陽市渾南檢車線的一位檢車工程師介紹,從他多年的工作實踐看,80%以上的新車6年內都沒有檢測出問題,但是也有一部分新車毛病多發。“一部分農村車主購買售價便宜、檔次較低的私家車,本身在質量上就沒有優勢,使用環境也加大了車輛磨損,再加上一部分車主保養時選擇較便宜的零件和耗材,很多車輛兩三年內就檢出了大故障。”他建議,將車檢標準從年限的單一標準改為“年限+公里數”的總和標準,6年內的新車如果超出一定的公里數,也應該檢測。
  而對於車檢簡化後是否會帶來非法改裝車抬頭的問題,公安部交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非法改裝車,公安部將加大路面查處力度。按照公安部《機動車登記規定》,擅自改變機動車外形和已登記的有關技術數據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責令恢複原狀,並處警告或500元以下奉。
  “公安部門將聯合工商等部門加大對非法改裝源頭的查處力度。”該負責人表示,鼓勵廣大群眾在發現非法改裝嫌疑車時隨手拍下來,或記住車輛類型、車號和車身顏色,撥打報警電話進行舉報。
  “一個公平、公正的市場,才是檢驗機構最需要的”
  剛剛出台的車檢新規,勢必在機動車檢驗行業引起不小的震動。記者16日在遼寧省沈陽市渾南檢車線採訪時,檢車線總經理高乃良電話不斷,很多同行、同事談論的話題不無外乎一個:“車檢改革了,我們怎麼辦”
  “從公司接待的業務量來看,6年以內新車占全部檢測車輛的一半以上,今後這部分車輛無需上線檢測了,很多人都擔心業務量大幅減少,企業生存困難。”高乃良說,“不過大家更加看好放開準入門檻、規範責任追溯制度後,檢車行業的市場環境將變得更好。一個公平、公正的市場,才是我們最需要的。”
  不少機動車檢驗機構工作人員向記者證實,目前車輛年檢中的亂象不少。有的檢驗機構服務態度差、效率低下,故意刁難車主。檢測場門前“黃牛”、“車蟲”泛濫,給錢就能通過檢測。還有的檢驗機構為了招攬顧客,“蘿蔔快了不洗泥”,車輛有毛病也能通過,留下了安全隱患。
  對此,車檢新規提出,要明確機動車檢驗機構的主體責任,建立車檢質量監督追溯制度,並加大監管力度和檢查強度,以責任追究倒逼檢驗機構依法依規履行檢驗職責。
  “一些地方對機動車檢測管理鬆緊不一,使得驗車在一些管理過松的地區形同走過場,責任倒查機制可以很好解決這一問題。”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餘凌雲說,“檢測場在驗車時如果不負責任,一旦從這裡驗過的車輛出現死亡交通事故時,你就要負起這個責任,這對於檢測場就是約束。”
  “制度全部規範了,車檢質量上升了,對在路上行駛的車主而言,是非常好的事。”昆明虹橋車檢站副站長趙璟嶸說,每個環節都能監督到位,“黃牛”、“車蟲”們也就失去了生存的空間。  (原標題:車檢新規將帶來什麼?——各方人士談車輛檢驗制度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