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 孫奕)亞太地區大國間應如何相處亞太和平與發展應如何維護中東與中亞地區安全形勢怎樣核不擴散體系應怎樣維護6月下旬,中國將舉辦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多名前政要、學者將就多個安全問題進行探討。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形勢下,論壇將增進與會者對亞洲安全觀的理解,為各方就新形勢下安全理念這一領域加強交流、進行探討搭建平臺,對追求共同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世界和平論壇於2012年創建,是中國第一個高級別、非官方的國際安全論壇。專家指出,儘管論壇機制形成的歷史還不長,但它對現有國際安全對話機制已形成補充、甚至成為一個新的選擇。
      在即將於21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的本屆論壇上,與會者將圍繞“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責任”這一主題進行探討。論壇設置了四個議題,不僅涉及亞太地區安全,也涉及中東、中亞、核不擴散等安全領域。同時,中方對論壇高度重視,從前兩屆論壇來看,中國國家領導人均出席了活動,就中國始終奉行和平外交作出了承諾。
      新背景賦予論壇新意義。不久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信峰會上提出亞洲安全觀,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專家分析,本屆論壇將令更多人理解亞洲安全觀,不僅對亞洲、對世界和平與安全都有好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認為,冷戰後,國際上對過去的安全觀念仍有沿用——通過加強盟友關係針對第三方、“你輸我贏”的零和觀念還是無處不在。而中國倡導的亞洲安全觀是共同的、合作的安全,不是單純排他的、單邊的安全,不只適用亞洲,也適用在國際社會。
      “新形勢下,非傳統安全問題相較過去愈發凸顯,解決這一問題不能拉幫結派,必須要大家一起來合作。同樣,身處全球化的世界,不可能只追求自己的利益而犧牲別人的利益,這會造成不可持續的結果。”他說。
      事實上,亞洲安全觀在國際社會已被越來越多人認可。在亞信峰會上,與會方對亞洲安全觀表示支持,願同中方攜手努力,實現共同安全、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但阮宗澤也表示,國際上現有一些探討國際安全的對話平臺,如每年2月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安全對話、每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裡拉對話會等,帶有濃厚的西方色彩。這些會議主辦方在“議程設定”、“請什麼人講什麼話”方面,施加了很重的把控、操作痕跡。
      “可以看到,在剛剛落幕的香格裡拉對話會上,充斥著過去‘老安全觀’、或者零和安全的理念。”阮宗澤說。
      在日前舉行的第13屆香格裡拉對話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對話會上一唱一和,向中國發起挑釁和挑戰,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對此,中方在會上、會下多個場合對有關行徑進行了批駁。
      專家認為,中國在追求共同安全上有倡議、有作為、有行動,並且獲得多方認可。而反觀國際社會,各國需要有和21世紀新形勢相吻合的安全理念,才能與時俱進,作出順應和有利今天的國際安全與和平的行動。
      “不可否認,當前國際社會談到安全問題時,中國常常成為一個話題。中國利用舉辦世界和平論壇之機,開誠佈公和大家探討安全,充分展現了中國的擔當和開放態度。”阮宗澤說。  (原標題:述評:中國將舉辦世界和平論壇 搭建平臺探討共同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