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得打工去。恰好,相識半年的網友給她張羅了月薪3000塊錢的好活兒,23歲的南陽大二女生李欣心動了。可是令她想不到的是,接下來10天,等待她的卻是不堪迴首的噩夢。還好,她家人、民警及網友線上線下合力,將她從傳銷窩點解救出來。
  鄭州晚報記者 石闖/文 江西網記者 王樊/圖
  大二女生暑期打工失聯了
  “緊急求助,姐姐去南昌打暑期工,卻失去聯繫了,可能陷入傳銷窩了。”在江西南昌,來自河南周口的小伙李華中在談及姐姐突然失聯的事情時,表情很凝重。
  李華中說,7月5日下午,在南陽讀大二的姐姐李欣到達江西南昌。之前姐姐告訴他,暑假她想去掙錢貼補家用。儘管她是第一次出遠門,他和家人都同意了。“平安到了就好,好好幹活兒,別太辛苦。”他在電話里勸說姐姐。
  可是,沒過一會,姐姐的QQ就出現了一條留言,稱自己被控制,陷入傳銷窩點了,還告知了大致位置:南昌縣東新鄉大洲村小學附近。這一下,李華中和家人亂了手腳。然而,電話撥打過去無人接聽,然後就出現了關機,QQ上也沒有任何回覆,他與姐姐失去聯繫了。
  “爸爸走得早,是媽媽含辛茹苦地把我們仨拉扯大。”李華中說,姐姐李欣喜歡讀書,為了支持她,妹妹和他14歲就輟學了。現在,姐姐好不容易讀了大學,卻被騙進了傳銷組織,這讓他和妹妹及母親很難接受,以淚洗面。
  排查中搗毀10個傳銷窩點
  昨日下午,南昌縣公安局東新派出所教導員周世貴向鄭州晚報記者介紹,7月11日下午4點多,他們接到了李華中的電話求助後非常重視。次日上午,李欣的母親、妹妹、弟弟及舅舅等人從河南周口匆匆趕來,訴說了孩子的不幸遭遇。
  當天,東新派出所民警就和李欣家人一起趕到大洲小學附近進行排查,併發動村委會、村民小組等參與其中。然而,兩天過去了,相繼查獲了幾個傳銷窩點,卻都沒有李欣的蹤影。派出所加大清網打擊的力度,在持續的排查中,民警在距大洲小學約三公里的小區里,發現了一個剛剛搬空的傳銷窩點,從裡面找到了李欣的學生證及行李箱。看來,傳銷分子得到了消息。
  7月15日早晨,東新派出所幾乎全員出動,成功搜查了4個傳銷窩點共計6間出租房,解救傳銷人員16人,其中12男4女。
  當日下午2時40分許,正焦急等待警方消息的李華中突然接到姐姐李欣的電話,令他喜出望外。姐姐告訴他,傳銷分子承受不了巨大壓力,派人將她送了出來,相約在南昌火車站見面。
  途中,由於害怕出現意外,李華中多次撥打姐姐電話。為了尋找失聯的姐姐,他和妹妹、媽媽風餐露宿,四處奔波,人也消瘦了許多。
  此次清查行動共搗毀傳銷窩點10個,遣返傳銷人員35人。涉嫌非法拘禁李欣的兩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手機被收,每天就是“學習,學習”
  一個小時後,在南昌火車站,李欣出現了,面容疲憊。她的身邊站著一名身穿白衣的年輕男子,戴著一副眼鏡,表情淡定。派出所民警經過詢問後,當即將男子控制起來。
  看到自己朝思暮想的女兒,媽媽和李欣緊緊擁抱在了一起,忍不住哭了起來。令在場許多人感到不解的是,從5日到15日,這10天里,對於李欣來說,到底發生了什麼?
  “我想暑假打工,他說南昌有好活兒,月薪三千塊錢,我是被名叫吳楊的網友給騙來了。”
  李欣表示,她與吳楊相識半年,對方自稱信陽人,25歲。交往期間,他給李欣的手機充過30元話費,對李欣而言,能幫自己充話費的人,應該是好人,因此就聽信了他的“張羅”。
  5日下午,李欣一到南昌火車站,就被吳楊直接帶到傳銷窩點。第二天,李欣就被換到了另外一個居所,傳銷人員稱這叫“換寢室”。而讓李欣一度信任的吳楊之前稱是信陽人,竟然又稱是安徽人。
  在手機被收繳、人身被控制後,這些天,李欣一直生活在傳銷窩點,每天的工作就是“學習,學習,學習”。有人給她“講故事”,有人陪她“做游戲”,她作為學員,只需要遵守“對”、“是”、“好”三字經。她說,對方不斷變換“講師”、變更手段以“洗腦”。
  昨日下午,李欣的弟弟告訴鄭州晚報記者,姐姐在派出所配合警方做調查後,將很快和家人回到河南老家。“錢沒掙到一分,卻度過了驚魂十天,不堪迴首,她不願意說話。”
  西安抓獲418名傳銷人員,大學生占四成
  據西部網報道,7月15日凌晨6時,西安臨潼警方聯合工商部門對分局華清、火車站、驪山、秦陵、斜口派出所轄區的傳銷窩點進行了集中清理。此次行動共清理傳銷窩點55處,抓獲參與傳銷人員418名,其中大學生占四成。
  民警提醒,許多大學生都想利用暑期打工掙錢,求職心切,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這一心理,誘騙他們加入傳銷。“遇到好事得想想人是否可靠,天下沒有掉餡餅的事情。”
(原標題:大二女生輕信網友被騙傳銷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