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2月26日,紐約遭槍擊白人警察拉斐爾·拉莫斯的靈柩運抵教堂,美國警察排隊為其守靈。圖/CFP
  據新華社電 美國紐約市遭槍殺警察拉斐爾·拉莫斯的守靈儀式26日舉行,吸引數以千計同僚身穿警服參加。
  紐約市長白思豪短暫出席這場活動。一些人認為白思豪激化警民矛盾,背對他,以示抗議。
  致哀者排隊至數個街區外
  當天,拉莫斯的棺材上覆蓋一面由綠色、藍色和白色構成的紐約市警察局旗幟,在數十名布魯克林區警員的護衛下送至皇后區一座教堂。
  拉莫斯和32歲的華裔同事劉文健20日在一輛巡邏車內遭黑人男子伊斯馬艾伊·布林斯利近距離槍殺。40歲的拉莫斯和妻子瑪麗察育有兩個孩子。
  不少前來參加守靈儀式的人未能進入教堂,在外面觀看大屏幕轉播。等待致哀的人排隊至數個街區外。
  拉莫斯的葬禮定於27日舉行。美國副總統喬·拜登、白思豪和紐約市警務專員比爾·布拉頓將出席。
  布拉頓的發言人斯蒂芬·戴維斯說,預計將有上萬人前來參加拉莫斯的葬禮。這將成為紐約警局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葬禮。
  劉文健葬禮的日期尚未確定。
  媒體報道,槍殺拉莫斯和劉文健的28歲槍手布林斯利明顯對警方存在偏見,曾在社交網站上發表反政府言論,並提及白人警察槍殺未持有武器黑人事件。
  紐約市長言論遭警員抗議
  紐約市長白思豪先前談論白人警察致死黑人青年事件時,擔憂自己黑人相貌的孩子面對紐約警察時是否會安全。
  多名警察工會領袖批評白思豪的言論激化警方和抗議人群的緊張氣氛。20日,兩名警員中彈被送往醫院後,白思豪趕到。一些警員見到後轉過身,把後背對向他,以示抗議。
  紐約市部分警員26日租用一架小型飛機,拉起印有“白思豪,我們背棄你”的橫幅,向市長抗議。小飛機拖拽橫幅飛過哈德森河上空,從喬治·華盛頓大橋飛到曼哈頓南端炮台公園飛了幾個來回。
  抗議活動由一個不願公開姓名的警員團體組織,這些現任和退休警員在一份聲明中說,白思豪的言辭助長了當前敵視紐約警局的氛圍,令他們憤怒。
  聲明說,白思豪的言論“危險且不負責任”,是導致拉莫斯和劉文健遭槍殺的原因之一。
  ■ 背景

  美國警察6年近50次遭襲
  當地時間12月23日,美國再次發生白人警察槍殺黑人事件。此次事發地點位於美國密蘇里州伯克利,距引發持續數月騷亂的弗格森市黑人被槍殺案僅數英里之遙。與弗格森案不同,最新發生的這起案件被認為是“黑人企圖襲警”。
  伯克利市長霍斯金斯就強調:“伯克利不是又一個弗格森。”監控錄像也顯示,23日晚,一名白人警察響應盜竊報警,在伯克利一處加油站看到兩名男子,隨即步出警車對他們例行檢查。其中一名非裔青年手持子彈上膛的9毫米口徑手槍指向警員。
  槍擊發生後,多達百人聚集到加油站,憤怒的居民與現場約50名警察發生衝突,有人拋擲磚頭、瓶子和煙花爆竹,併在附近縱火、損壞警車,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在凌晨驅散示威人群。至少兩名警察受傷,4人因襲警被捕。
  據媒體報道,2008年—2013年,美國境內發生43次極端人士和警方之間的武裝對抗事件。其中,39起與極右翼分子(反政府和白人至上主義者)有關,造成14名警察死亡和16名警察受傷。據人民網
(原標題:數千美警員為紐約被槍殺警官守靈)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bu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